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8/20星期三

  有點煩,進lab第一天就有這種感覺,我想未來我應該會去賣豆花吧,也許有人覺得好山好水,但是至少到現在,我還沒愛上這地方。

  前幾天把費馬最後定理看完了,睽違兩年,第一次是在當兵前一個禮拜在圖書館偶然翻到,看到第四章就去當兵了,到前幾天才把整本給結束掉,這是一本好書,內容圍繞在費馬所做的一個猜想上,前半本是一堆數學家失敗的經驗,以及對數學這門學科的狂熱和一些數學奇談,高中數學教材應該把這前半本甚至整本都拿來當課外讀物才對,裡面有一段話滿有趣,

"證明是一個偶像,數學家總是在偶像前折磨自己"

  費馬對於在他的書上寫下的這個定理有一段敘述,

" x^n+y^n=z^n , n>2時沒有解  
 關於這定理我有一個美妙的證明,但是這裡空格太小我寫不下"

  一句挑釁味十足的話,尤拉失敗了,科西失敗了,高斯連試都沒試,最後,在隔了300多年後,由andrew wiles教授解決了這個問題,利用證明谷山-志村猜想的正確,推導出費馬最後定理也正確,這過程還不時的介紹數學的發展史,不會單調的專注在這問題上,是一看就很難停下來的類型,以下是簡介

http://math.ntnu.edu.tw/~horng/letter/vol1no3c.htm

上次有這種煩意,要追朔到當兵時了。

沒有留言: